• 29 Jul
  • 2022

本學會研究團隊完成2022台灣網路報告

  • 管理員

本學會受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(TWNIC)委託,執行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的調查案,日前已順利完成,並於7月20日下午2點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記者會暨焦點座談會。

 

今年是本學會首度執行TWNIC的台灣網路報告委託案,研究團隊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領軍,成員包括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陶振超教授、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曾淑芬副教授、陽明交大傳播研究所吳泰毅副教授、國防大學新聞學系陳靜君講師,以及陽明交大傳科系陳貞雅研究助理等人,並委由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進行市話及手機的雙底冊電訪調查,務求研究結果更精準反映台灣網路的使用與變遷。

 

研究主要發現之一為台灣70歲以上、小學以下學歷者,其網路使用能力不足,也缺乏意願(93.71%)或無人協助(55.43%)學習網路科技。團隊建議政府可研擬「數位幫手」政策,給予網路諮詢或幫助,減少因數位能力不足而無法享受網路科技所帶來的便捷。

 

同時,研究報告也顯示,台灣民眾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率高達83.98%,但人們傾向與意見相同的人討論,面對意見相左常採取逃避、不理會的方式因應(占65.45%),推論民眾可能因同溫層效應,缺乏與意見不同之人溝通。

 

此外,通訊軟體已是當前分享新聞資訊的管道之一,不過民眾對於自身查證新聞真假的能力,有信心(48.94%)與沒有信心的人(47.11%)占比差別不大。團隊指出,新聞要辨別真偽確實有一定難度,可能因同溫層效應分享個人認可卻不一定真實的新聞,建議政府應持續推廣媒體素養概念,以降低同溫層效應與假訊息散播的負面影響。

 

記者會後的座談則由TWNIC黃勝雄董事暨執行長擔任主持人,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王維菁委員、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推動辦公室須文蔚主任、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、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胡元輝董事長等人,與資社研究團隊中研院吳齊殷研究員共同就數位落差、網路媒體同溫層效應等多項議題,進行更深入的意見交流。

 

完整調查報告請見https://report.twnic.tw/2022/